中國人講求中庸,但是歌仔戲完全不鳥這一套。歌仔戲演員很瘋狂,歌仔戲編劇也很瘋狂;他們似乎都一直在追求一種究極的狀態,一種爆青筋的人生。在他們的字典裡,完全沒有「理性」、「常理」這類冷靜的字眼;相對地,他們樂此不疲地創造一些乍看很聳動、但仔細想想就會覺得「靠怎麼可能!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滴!」的情境。

 

  舉例而言(這件事其實困擾我很久了),出現在歌仔戲中、並且試圖進京趕考的角色,最後一定會落榜或是中狀元;而如果他出現在歌仔戲中、試圖進京趕考、並且又剛好是男主角的話,那麼中狀元的機率更是高達九成。我這不是空口說白話,而是有統計數據的!以台大歌仔戲社十五~十七屆的公演劇碼觀之:                                             

  王魁負桂英的王魁(男主角):吃軟飯的→狀元兼宰相女婿

  花田錯的卞機(男主角):賣畫的且有變裝癖→ 狀元

  孟麗君的孟麗君(?):逃家的大小姐→狀元兼宰相兼皇帝暗戀他


   看!這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嗎?中國那麼大,考狀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耶!不僅要有實力,還要運氣好,可能還要有關係,還要長得好看。為何歌仔戲的男主角們可以輕易地考中呢?這就是所謂的主角威能嗎?

                                                                        

更讓我不平衡的是,這些男主角往往都很混,根本沒有在認真唸書。王魁算是還會作作樣子,拿一本書在那邊打瞌睡,發一些中狀元的美夢(結果還真的給他中了);孟麗君明明就是有錢人家的大小姐,閒來無事應該是在種花刺繡、和姊妹淘聊一些將來要嫁給同一個丈夫這類的瑣事才對,怎麼會十年寒窗、有狀元的才情、又會畫畫、還會看病勒?簡直太不合理了嘛!所以我說,歌仔戲的編劇真的都很偏心,這些主角們才可以在那邊騎馬遊街娶公主。

                    

  而如果這些男主角們沒考上狀元呢?落榜還好辦,他可以回家,看到家裡殷殷盼望的老媽媽,大喊一聲「阿娘~」,跪下,高舉兩手翻袖,樂隊下新慢頭,他用哭腔唱完四句,內容大意約莫是很對不起母親啦、孩兒無用啦、辜負你的期望之類的;然後媽媽也會哭哭,把他扶起來,安慰他一番,兩個抱在一起,完。整個場面很狗血,依舊符合歌仔戲的期待。

                   

但如果他既沒考上狀元、也沒落榜呢?讓我們設想一個狀況:

  兒:阿娘阿娘~孩兒返來囉!

  母:哎呀!汝總算是返來囉!(拉著他的官服,上下打量)

    魁兒啊!看汝穿按呢生,汝是高中啊嗎?(期待貌)

  兒:阿娘啊~

    【都馬調】

    孩兒金榜已提名,不高不低都好二十七名,

    沒中狀元也不要緊,同款會當作官在朝廷。

娘:啥米?第二十七名?太好囉太好囉~哈哈哈哈~(燈暗)

 

                    

大家看看,這個劇情不是很好嗎?比較中庸,也比較符合常情,想必觀眾在丈二金剛一頭霧水的情況下,也會想起自己的子女或孫子女:「啊,這跟小明的名次差不多嘛!」、「說到這個,小花這次段考也考第二十七名耶!」於是,即便觀眾覺得這個劇情很神秘,也會感同身受、並且加以體諒。            

 

 

 

 

                                                                          

除了劇情設計之外,歌仔戲裡的人物通常也很極端。他們很有一種「不成功便成仁」的感覺,只要發生一些不在他們預料之中的事情,他們就會大呼小叫、並且搭配一些難度很高的動作:小生會下跪、丟掉帽子甩馬尾、脫掉外面的衣服露出較簡陋的白衣、搶背、跌坐在地上高舉雙手雙腳;小旦比較含蓄,不會脫衣脫帽的,但她們會卯起來耍水袖、下跪、不斷用膝蓋移動;三花動作隨便,只要很瘋狂就可以了。此時搭配的曲調往往是樓台會、漢調、新慢頭等等,他們會用受驚、憤怒、或是含淚的口吻歌唱。簡而言之,明明事情很緊急了,但他們也不快去處理,反而執著於一些困難的動作和歌曲,真不知道是想嚇唬誰。 

 

                     

我第一次發現歌仔戲的角色行事誇張,是在一部電視歌仔戲《羅通掃北》裡。讓我來大略講一下劇情:羅通是大唐將軍(黃香蓮飾演。離題一下,他在這部戲裡真是帥到一個破表。),屠爐是北番公主(許秀年飾演。離題一下,年神真是又正又強。),兩個人在打仗,打著打著就談起戀愛來了;因為他們戀愛的緣故,北番就投降,大唐皇帝樂呵呵,就讓羅通和屠爐成親,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不知怎的,這個劇情寫起來也是滿荒唐的。)

 

                   

結婚那天,羅通和屠爐兩人一進房就看到房裡有個不知名的大袋子!因為他們都武功高強,也不怕裡面是毒氣或是刺客,就爽快地打開來了!想不到,裡面是一具屍體!屍體是身分是羅通的弟弟羅仁!而屍體身上插著許多刀子,那些刀子是屠爐的代表武器飛刀!

  

                      

這個劇情實在有太多驚嘆號了!也的確嚇唬到我了!先別提羅弟弟沒參加婚禮也不影響哥哥結婚,也別討論圓盤狀的飛刀為何突然變成一隻一隻的了,總之,羅通此時的反應相當令人費解:

  

          

他唱起了七字白:「妳這個番女性情果然殘恨,為了愛我可以叛國背君,如今我越想是越怨恨,飛刀陣,逼我羅通來允婚。如今才知妳如虎狼,全為私利的蛇蠍心腸,竟殺北番的猛將,賣國通敵的元兇!」

   

          

事情發展到這邊我真是十分困惑。你弟弟死掉、凶器是屠爐的所有物,你一時怒火攻心、懷疑她是兇手,這我都可以理解。但是你罵人的內容也未免太奇怪了吧?你現在是北番的人是不是?幹麻突然替北番抱起不平來了?之前北番投降、屠爐要嫁給你的時候我看你也是樂陶陶的,怎麼現在就變成正義魔人了?

           

                                 

這個屠爐也很妙,她也接著唱起了七字調:「冤家說出薄情語,屠爐心痛淚淋漓。我屠爐是哪裡對你不起?你身中劇毒是我醫!多次遇險身受傷,何人救助你羅通?若非我屠爐你的命早喪,忘恩背義的負心郎。」

           

  哎呀!才剛結婚一天,就學會翻舊帳啦?我還以為這是老夫老妻的專利勒!說真的,只要稍微冷靜下來想一想,就會發現屠爐根本沒有理由殺羅仁;即便她想殺,也不會挑飛刀當兇器,還把屍體打個蝴蝶結送到自己的洞房來。更何況,他們夫妻倆仇家一大堆,屠爐有個瘋狂的追求者(唐美雲飾演),羅通也有個哀怨的前女友(許仙姬飾演),這個女友還有個心狠手辣的哥哥,先懷疑他們才是合理的吧?羅通沒想到,屠爐也沒爭執,枉費你們都做到將軍了!人家在說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大概就是在講這種人吧!武將真是沒腦筋。  

 


  羅通持續地生氣,離開洞房。他沒有找人驗屍、沒有處理自己弟弟的遺體;相反地,他把弟弟的屍體留在(他以為的)兇手旁邊,自己到書房去了。(這是想幹麻?把屍體留給屠爐去反省、懺悔嗎?)到了書房他也沒閒下來,著手寫了一封休書,然後丟給屠爐,揚長而去。

     


  Question!如果你是屠爐,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A)知道羅通現在在氣頭上,打擊太大無法思考,先等他冷靜!

  (B)覺得老公不相信自己、自己被誤會太生氣了!回娘家!

  (C)先唱樓臺會,然後再自殺!   



  看到這邊,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戲劇化的屠爐會如何選擇了。好啦,我知道她娘家在北番真的非常遠,第二個選項有執行上的難度;但這樣簡簡單單就自殺?只能說真不知道她是想演給誰看。

        

       

 

     


  羅通掃北是我國小時候的事情了,如今帥氣黃香蓮已經變成院士夫人,年神也接受了當年愛不到她的左雲山。但即便時光荏苒,物換星移,歌仔戲的瘋狂還是持續著,至今不變。

   

  

  要到什麼時候,我才可以看到考第二十七名的男主角、和冷靜的羅通呢?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有幸可以看到一齣這樣的歌仔戲。(嘆)

 

 

創作者介紹

超.主觀評論

che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鼠
  • 這篇真是娛樂到深夜加班的我了!!
  • 很高興可以娛樂到你啊!
    另,你也加班到太晚了吧?XD

    chen510 於 2009/08/28 13:08 回覆

  • 570
  • 我要看你寫的歌仔戲之<白雪山莊資產家千金密室殺人事件>
  • 我會努力寫出來的,科科XD

    chen510 於 2009/08/28 18:04 回覆

  • annietyc
  • 我好期待你的作品(敲碗)
  • 我比較期待你的XD

    chen510 於 2009/09/02 15:49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