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在結婚前,究竟會經歷哪些事情?首先,他們要認識、搞曖昧、告白、交往;中間可能吵吵架、鬧一下分手、然後又復合;接著,他們擔心生活習慣搭不著,於是同居一陣子試試看;最後因為年紀到了或者不小心鬧出人命等種種理由,他們決定步入禮堂,成為夫妻,而這整個過程耗時數月到數十年不等。

  

  但歌仔戲的角色們個性都很豪邁,不喜歡這樣拖拖拉拉的,於是,他們把這整個過程濃縮成一個簡單的動作:「看對眼」。沒錯,在那電光石火、眼神交會的一瞬間,整個宇宙都會為他們而暫停。為何那人長得如此面善呢?為何我總覺得在夢中見過他呢?只要出現上述這類不知所云的疑問,Bingo!眼前的這個人就是你的真命天子、就是你命中注定的老婆啦!

  

  少女漫畫有一種很常出現、但是極端不合理的劇情:女主角趕著上課(或趕著上班趕著投胎都可以),於是匆匆忙忙地在走廊上奔跑;而就在她到達轉角處的那一剎那,她撞上一名不認識的男生,並且跟他接.吻.了~!她面紅耳赤地起身,胡亂說一些話,害羞地跑到教室;想不到,那個剛剛碰上的男孩,是這學期剛來的轉學生…就這樣,一段愛與巧合的故事,於焉展開。

  

  輸人不輸陣,歌仔戲也有個荒謬程度不相上下的設定。男女主角不必奔跑,但他們也會撞到(通常是背對背);而男主角的運動神經比較發達,一個旋身就扶住女主角,說:「小姐,失禮,你沒代誌吧?」小姐抬頭,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剎那間電流震天價響,兩人彼此凝視,一動也不動。這時候,丫環會科科竊笑,徒勞無功地花上三個八拍,試圖為兩人的眼神拉起一條線;等到她發現線不會憑空出現、這場對看誰先笑的遊戲也陷入僵局時,她就會突然發狠,攻擊小姐,小姐回神,害羞,轉身,但還是用眼角餘光偷偷掃視男主角。就在這短暫的一兩分鐘,他們有效率地完成了現代人要花上數年才可以做到的事:沒錯,他們決定要結.婚.了~!真是恭喜老爺賀喜夫人~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我第一次認真檢視這個不可思議的劇情,是因為一部電視歌仔戲《陳三五娘》:陳三是一個有錢人家的公子哥(葉青飾演。另,陳三疑似有一個本名,但是我忘了反正也不重要),元宵節閒來無事就去看看花燈;但他花燈也沒認真看,反而是盯上了一個正妹,對她一見鍾情,那個正妹就是五娘(林美照飾演。另,我知道五娘本名叫黃碧琚,我真是有才華)。隔幾天他又閒來無事,決定要在街上騎騎馬,無巧不成書地,五娘剛好在陽台上!兩人一上一下,痴笑對望,陳三忽然接到了從天而降的荔枝和手帕,非常高興,覺得這是佳人信物,想必正妹也對我有意思,;真是情投意合、天賜良緣啊!

  

  說起來這個陳三也挺有效率,立刻就找了個磨鏡師傅,假扮成他的學徒,藉此混進五娘家;單單混進去還不打緊,這陳三畢竟是個瘋狂的人(別忘了他是歌仔戲的人物啊),他匡鏘一聲就打破五娘的鏡子,然後可憐兮兮地說他沒錢賠,要在黃家打工抵債。認真說起來,我對於陳三的心態是沒什麼意見的,俗話說近水樓臺先得月,能接近五娘總是好的;但我對於他簽下「三年」賣身契這個小細節卻有點疑問。

  

  首先,我對那面鏡子感到十分好奇,是什麼樣的鏡子值到三年的僱傭契約?以現代貨幣來算,假設陳三的月薪是兩萬二,三年的薪水就是七十九萬兩千元耶!就算黃家包吃包住、所以少付一點薪水好了,那都是一面價值六位數的鏡子啊!五娘把它拿來用、還拿去磨,只能說她對待古董的態度真是豪爽。

   

  再來,陳三這人的個性也太躁進了吧!不過是在路上看對眼,根本就不知道五娘的個性、習慣,他就貿然跑去當奴才,他如此肯定她是他的真愛嗎?搞不好五娘只是一個有變裝癖的男子啊?搞不好五娘只是手滑、不小心把手帕掉下去、根本不是要給他啊?他沒去調查目標物的性別、握力、個性、婚姻狀況,就傻裡傻氣地投資了三年,還差點要揹著雨傘哭著回家了耶!陳三壓根就是那種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跟正妹對到眼、撿到她的拋棄物就心花怒放,自顧自地跑去當長工、圖的就是正妹跟他對戲。我只能說,他真是自我感覺相當良好的人。

  

  不過這畢竟是歌仔戲,只要一見鍾情了,那麼勢必就是真愛;所以陳三的三年獲得回報,五娘的確是女的也的確愛他,他們快樂地修成正果了。而歌仔戲的角色們,亦繼續在路上石化不動、擋住其他行人的道路、草率地以「觸電與否」來決定他們的結婚對象。

  

  

  

  其實整個邏輯說穿了也沒什麼,就是「歌仔戲的角色們都是外貌協會的會員」。第一眼能確認什麼呢?只能確認對方的長相而已吧!陳三只是貪圖五娘很漂亮,五娘也只是貪圖陳三很英俊,至於唱詞裡的諸如他很有才氣啦、她很賢淑啦…都只是胡說八道,想試圖藉此說服觀眾他們不是膚淺的人罷了!但不知為何,歌仔戲的角色們都不願意大方承認這點,依舊挖空心思地想向觀眾證明他們會愛上對方是有(外貌以外的)理由的。此時,最常出現的兩種劇情如下:

  

  第一,提出命理、緣分、投胎轉世…等怪力亂神的理由,我心中的此類代表作是《羅通掃北》:屠爐帶兵打仗,光是聽到對手將軍名叫「羅通」,她就對這個名字很有感應了。基本上我覺得這實在很荒謬,屠爐又不是靈媒,一個名字能算出什麼東西啊?即使你們上輩子(或在天庭)真的有認識好了,他當時應該也不叫羅通吧!這名字對你來說不該有任何意義啊?

  

  不過我真是低估這戲的編劇了,因為更荒謬的還在後頭:他們兩位第一次認真打照面是在一個山洞裡,當時羅通救了屠爐,屠爐悠悠轉醒,羅通拿了水要遞給她,而就在屠爐抬起頭、正要接過水的那一刻,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滋!他們兩人都停住了!有圖有真相:

   

守則03-1.jpg 

  

  而這時兩人的腦海都浮出了一個畫面:

  

守則03-2.jpg 

  

守則03-3.jpg 

  

  說真的,在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完全在電視前笑翻了!先別提這造型本身就很有喜感、讓人忍不住質疑神仙的品味及天庭的流行趨勢,最令人發噱的是他們的動作!他們站在彩虹上面、朝人間獻飛吻耶!還拿著奇妙的花與籃子、手牽手一起飛行耶!我的媽啊這到底想幹麻啊?彩虹是液體,根本不可能站在上面啊!朝人間飛吻也不會有民眾接收到啊!這究竟是什麼詭異的畫面啊?

   

  羅通和屠爐都很鎮定,唱起了【陳三五娘】:

  羅:不曾與你見過面,容貌卻浮在我心田,

  屠:我對公子也真面善,救命的恩情我一拜在尊前。

  

  天啊!為什麼他們可以如此冷靜、並且還因此對對方有好感呢?如果有一天我在路上碰到一個人,會令我聯想到我穿著奇裝異服、拿著籃子、在天庭與他一同飛翔的話,我會感到毛骨悚然、立刻與他保持一百公尺以上的距離、並且希望此生都不要再遇見他耶!以這種恐怖的畫面、試圖為一見鍾情解套,呃、我覺得是有努力且創意無限啦!但老實說,這效果我真不敢恭維。

   

  至於第二種解套方法,就是提出「內在美」方面的理由。男主角最常見的優點就是很有才氣,女主角會覺得他真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只是目前龍困淺攤、未來一定會鴻圖大展之類的;神秘的是,男主角通常也真的都會考上狀元,然後有五成的機率會另娶他人(皇帝或是宰相的女兒)、拋棄糟糠。看吧!我就說一見鍾情的風險很大吧!水尪歹照顧啊!當初的人才最後還不是禽獸!

  

  至於女主角的優點嘛…說真的,我研究了很久,但都還是聽不懂。歌仔戲的編劇們詞彙其實有點貧乏,很喜歡用一些諸如「冰清玉潔女嬋娟」、「才貌雙全女娥眉」、「蕙質蘭心女嬌嬌」這類的詞,我知道這可能是為押韻,但是我真的不知道這些虛無縹緲的形容究竟意義何在。男主角到底是如何從外表判斷,眼前的這個女孩「冰清玉潔」勒?至於女嬌媚女纖纖女多嬌這些類似繞口令的東西更是毫無意義啊!

  

  

  

  囉囉唆嗦地寫了一大篇,還是我朋友說的話最有道理:「唉呀!一齣戲最多也不過三個小時,當然只能一見鍾情啊!如果他們一切都要慢慢來,戲怎麼可能演得完?後面還要變心或者活捉耶!給他們四啪歌就算多了啦!」

  

  或許這才是事實的真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