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匆匆,白駒過隙,十年很快地過去了。鳳凰帶著她的兒子住在山上,把當年的小嬰兒養成了一個武藝不凡、直心直性的男孩。有天,鳳凰的伯父前往山中拜訪,原來這位伯父是大宋官員,這次前來是因為邊境不寧、朝中無將,才奉聖上之命,前來招安。想當然爾,鳳凰是不肯的。但伯父先生搬出了一堆諸如覆巢之下無完卵、國若滅亡民也難安…等老梗;也說皇上很後悔殺她們全家、已經把王鎮處死了;最後甚至使出了下跪這種老招數,以逼迫鳳凰答應。

  

  鳳凰屈服了,但她提出了條件:她要宋王為她爹弔喪,並且要狀元陳世忠替她押糧到雁門關。這實在是一個無理取鬧的要求,狀元是個文官,沒事幹麻調他武職去押糧勒?何況陳先生從以前就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的,富貴之後症狀想必更加嚴重,要他千里迢迢地押糧,不是在跟他開玩笑嗎?

  

  是的,金鳳凰就是在跟他開玩笑。陳世忠啊陳世忠,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當年結下的樑子我可是沒忘的!王鎮死掉了,很好,接下來我就可以專心對付你了!打仗這事兒畢竟挺無聊,我就趁機公報私仇、拿你來當樂子吧!

  

  接獲命令,無用的陳世忠自然是不敢拒絕。他一邊走、一邊不停抱怨:這個元帥根本是亂來嘛!心腸怎麼那麼壞啊?叫我這個文官押糧也太過分了吧?別人官是越做越大,我卻從狀元降為押糧官?唉喲我腰酸背痛、實在是走不動了啊!一路抱怨下來,拖拖拉拉的陳世忠總算到達了雁門關,但是已晚了三天;而金鳳凰也決定把握機會、給他來個下馬威:她先是要他拜門而入、然後又不分青紅皂白地叫人打他四十大板!

  

珍珠塔06.jpg 

  

  伯父先生坐在一旁、困惑地看著這一幕:他先望了望那位倒楣被惡搞、現在在地上痛苦呻吟的狀元;再轉過頭去看那個表面佯怒、眼神卻流露不捨的元帥。有問題、絕對有問題!他在心中暗暗決定,一定要搞清楚鳳凰跟這個狀元郎之間究竟有什麼愛恨情仇。

  

  此時,鳳凰繼續運用她好大的官威,打算以「延遲押糧」及「愛頂嘴」兩項罪狀,殺死陳世忠。伯父眼見苗頭不對、立刻跳出來求情;鳳凰也沒為難他,免去了陳先生的死罪,但把他降為更夫,給他更鑼一面,要他每天巡營報更,若再有失誤,定斬不饒!

  

  陳小公子看著眼前的畫面,下了一個結論。他跑去問鳳凰的女婢:「這個狀元是不是跟我母親有很大的仇啊?」女婢點頭,護母心切的陳小弟就決定要去毆打狀元、以替她母親消氣。女婢見狀,立刻攔下他,高深莫測地一笑:「小公子,所有人都可以打他、罵他,惟獨你不能碰他一下。你千萬要記得,如果你打他一下,你母親一定會恨你一輩子的!」陳小弟疑惑了。不過他這人有個非常值得讚賞的優點,就是他一有問題、會馬上設法去得到解答。不告訴我?沒關係,我就直接去問陳世忠吧!

  

  此時的陳世忠在唱望月詞:「蒼天啊~本是堂堂狀元郎,降為更夫太荒唐!世忠實在太冤枉,蒼天啊~何處得罪想不通。」說起來,他這個人真是一以貫之的無用,遇到困難毫無辦法,只知道一直抱怨。他想起元帥,忽然覺得她聲音好像鳳凰啊!她會不會就是我妻子呢?算了還是別亂想,快點打更比較實在,但是這更要怎麼打呢?唉喲我就是不會打嘛!

  

  這時候,陳小公子來找他問話了。更夫先生沒留意他,倒是看到了跟在小公子後頭的女子。她不是鳳凰的女婢嗎?這麼說來,那位找她麻煩的元帥就是鳳凰囉?陳世忠開心了起來。每次看到這段,我對於陳先生的反應都感到很不解:知道比自己有權、可以整治自己的元帥是仇家,不是應該要害怕才對嗎?她先是要他押糧、後是要他打更、還賞了他四十大板,這明擺著就是來報仇的嘛!躲都來不及了,你開心個什麼勁呢?在此,我終於確定了一件事:陳世忠雖然沒有豹的速度、虎的膽子,但是他卻有著豬的腦袋。

  

  陳更夫拉著小公子,急急地問了幾個問題:元帥叫做金鳳凰?元帥是你的母親?你叫做陳繼祖?哎呀你是我的兒子啊!但陳小公子不買他的帳:「我還是你祖宗勒!你這個臭更夫,想占我便宜?我老爸早就死了,你最好還是老老實實地在這打更,不然我明天就揍你一頓!」

  

  陳世忠的反應依舊超出了人類的理解範圍:哎呀!當初的確是我不好,現在連兒子都不認我了。該怎麼辦呢?不如來打更吧!但是我又不會打!不如先去睡一覺,反正元帥是我老婆,明天再去找我的賢妻吧!說起來這個陳世忠真的很有一種死豬不怕滾水燙的氣勢,他忘記當初的負心、忘記寫過的休書、忘記元帥整他兒子罵他,還可以如此自得其樂,真不曉得他的自信是打哪兒來的。

  

  陳更夫打錯了算盤,因為鳳凰生氣了!她把他叫進帥帳,痛罵他一頓;但陳先生的豬腦袋運作方式果然與眾不同,他心想:哼你這是公報私仇嘛!(她沒有,因為你真的沒打更。)看你敢對我怎樣!(就殺了你而已也沒怎樣啦!)再兇還不是我的嬌妻?(你可能要去掛號,因為你記性真的不行了,還記得休書嗎?你自己寫的休書喲~)於是,他不但沒有安分地認錯道歉,反而大搖大擺地走到旁邊的太師椅、愉悅地坐了下來。

  

  這真的是太過分了!不管你們是幾夜夫妻、有幾世的恩,這下也耗得差不多了!元帥恢復她的女俠本色、抄起刀子、往陳世忠殺過去!而陳先生反應很快,他噗通一聲、跪地求饒!大家不覺得這一幕似曾相識嗎?經過十年了,陳世忠一點長進都沒有,用的還是當年的老招;但是鳳凰醒悟了,她聽著旁人的勸阻,看著刀下顫抖的男子,這一次,她再度舉起了劍。

  

珍珠塔07.jpg 

  

  但老天對陳世忠很偏心,要留他的命;因為此時探子來報:敵人將軍已經帶領大兵到城外了!而且小公子聽說敵人到來,私自開城門應戰了!只能說好的不遺傳,陳小弟恰好就遺傳到他爹的腦袋;鳳凰沒辦法,只好拋下豬爸爸,整裝前去拯救豬小弟了。

  

  戰場上兵荒馬亂、刀槍無情,陳世忠害怕地站在一旁,看著小小年紀的兒子跟人家打仗。忽然間、他發現一把刀就要刺到繼祖的背上!他體內的父愛終於發作了!於是,他挺身而出、往兒子撲過去、替他擋了這一刀!而鳳凰隨後趕到、以一打三(這是什麼虛弱的大兵陣容),掩護無用的父子檔離開戰場。

  

  陳先生有了傷,整個人得意起來了!他任性地拒絕所有的訪客、說出「鳳凰不來看我,我就不吃不喝不療傷,讓自己死掉」這種類似撒嬌的話。鳳凰拗不過兒子,前去探望陳世忠;一進門,就看到陳先生正在吃飯。(這人真是沒救了)眼看狠話破局,陳世忠放下筷子、開始進行備用計畫-好說歹說多求情!

  

珍珠塔08.jpg 

  

  接下來的這段還滿老套的,畢竟以陳先生的智商,也想不出什麼有創意的新詞:我每天懺悔、朝思夜夢想妻房、我是真心誠意在愛你、盼望夫妻重聚、一家團圓樂悠悠、不看我的面子也考慮一下兒子嘛…而鳳凰很冷靜,沒被這些老梗說動,頭一轉,就打算離開房間。想不到這時候兒子殺出來了,繼祖噗通跪下(這對父子實在是…),說:「娘~你就跟爹相認嘛!」旁邊的書僮、婢女、伯父先生也在那邊敲邊鼓,要鳳凰原諒狀元先生。

  

  鳳凰看著這幫子人,氣不打一處來:你們這是幹麻?搞得一付沒原諒他是我不對一樣!我還沒認老公、你就在那邊認老爸?這下子不輸也得輸啊!盯著眼前的五人,不但能成虎都能成龍了,她不知該如何應對,只好氣呼呼地坐到一邊。

  

  接下來的劇情就是砂鍋大的老梗了。在旁人的起鬨之下,陳世忠走到老婆面前,跪了下來,懇求妻子原諒他。而鳳凰暗暗竊喜,覺得男兒膝下有黃金,夫跪妻來心何忍,就微微一笑,把他扶起來了。說實話,這陳世忠一天到晚跪個不停,別說黃金了,我看他膝下連黃銅都沒有,鳳凰為何會為此感動呢?不過算了,勸合不勸離,他們夫妻總算是快樂地擁抱在一起,一家團圓了!(全劇終)

  

珍珠塔09.jpg 

  

  看完這部戲,我有以下幾個感想:第一,選角荒謬。男女主角的部分前面已經說過,不再多提;我想談的是陳繼祖的選角實在太離奇了!他是上圖站在小咪旁邊(左三)、留著齊留海的小壯漢。說真的,他看起來滿老氣、也比爹娘高壯啊!他當時明明號稱十歲,山寨的伙食是有那麼好嗎?我覺得小咪好強,看到他居然會想到這是自己的兒子;如果是我,可能會覺得他是一個愛挑釁的路人。

  

  第二,劇情荒謬中帶著老套。陳世忠很怪異,明明是自己休妻,還一直在那邊老婆老婆的;一下罵人家、一下又要求合,完全沒個立場。金鳳凰也奇怪,鬧了那麼多事,應該也看出陳世忠是個白痴了,居然因為下跪就原諒他?算了、反正歌仔戲一定得這麼演,我就不探究了。最讓我好奇的是「王鎮」這個角色,一開場我以為他是大魔王(畢竟他害死男女主角的父母),但整部戲他完全沒露臉,連龍套都不算,害我一直惦記著他,等著他出場大顯神通~

  

  不論如何,我想這都是一個很難再看到的演出陣容了。生旦的行當果真是註定的,唐老師現在專心演生也是很明智的選擇。畢竟他小生扮相很帥、演旦就顯得有點太放得開;搭配比他矮、整部戲又一直在撒嬌求情的小咪老師,更是令人搞不清楚誰才是老婆。說真的,這戲即便改名為「娘娘腔老公帥氣妻」,也不會有人懷疑的。

  

  最後,這部戲究竟為什麼要叫作「珍珠塔」啊?

  

  

創作者介紹

超.主觀評論

che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annietyc
  • 說真的,這種智商的人可以考到狀元也難怪宋朝會亡國了XDD
    但我覺得整齣戲被你一寫就令人有了想看的欲望XDD
  • 真的吧?陳世忠這個角色設定真是矛盾啊!
    另,沒想到你居然會想看這部戲,
    畢竟我整篇都在羞辱它XD

    chen510 於 2009/09/11 13:43 回覆

  • Irina
  • 其實這齣真的叫狀元更夫元帥妻...它出現在一片DVD大補帖中,裡面有龍鳳情緣、真的珍珠塔、本劇,應該是出版者打錯劇名了。原本的珍珠塔是落魄書生被羞辱,小姐送珍珠塔資助進京趕考,當然,他會中狀元回來反羞辱,順便娶小姐,這版改編過的,還順便加入~變裝癖被搶親娶壞人妹妹的劇情。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我居然有這片DVD.....
  • 我的打擊實在是太大了!
    我寫了如此長、還分成上下的兩篇文章,
    原來壓根搞錯了劇目....
    感謝你的資訊分享啊!也幫我解開了此文最後一個問題。
    難怪這戲跟珍珠塔毫無關係,因為它根本不是珍珠塔啊!(囧)

    另,想請問一下,這片大補帖是從哪裡購入的呢?
    (這片大補帖的劇目選擇真是毫無脈絡可循)
    我忽然很想看看真正的珍珠塔啊!
    不過落魄書生愛上小姐、變裝癖被搶親、娶壞人妹妹....
    這故事聽起來好像是花田錯XD(真是懷念)

    chen510 於 2009/10/12 11:38 回覆

  • Irina
  • 不是妳的問題,因為影片字幕還真的這樣打= =||有天我逛露天,突然看到"唐美雲歌仔戲",好奇就買了...對岸出版的,有一系列喔XD但我只買這片跟三錯姻緣..
    話說大補帖的珍珠塔,應該真的有混合花田錯吧XD詭異的是,千金小姐是王彩華飾演,許秀年演壞人的妹妹,然後壞人是...黃西田
  • 這真是一個相當值得一看的陣容XD
    讓我更想去露天尋寶了~XD
    (沒想到黃西田演過花田錯的壞人!囧!)

    chen510 於 2009/10/15 14:51 回覆

  • 呆瓜
  • 喔喔~
    以黃西田跟王彩華
    那應該是三立的廟口歌仔戲系列!
  • 我小時候超愛看廟口歌仔戲的!
    即便劇情通常都有點蠢(XD),但我還是按時收看,
    真懷念當年的許秀年和唐美雲啊~(遠目)
    我也會收看一個白冰冰的節目,他們也會演歌仔戲短劇,
    (除了唐美雲以外,剩下的演員都是搞笑的)
    想當年我還在陳進興案件後,
    看到該台撥出白曉燕有參與的大劈棺啊....

    chen510 於 2009/10/15 14:54 回覆

  • irina1737
  • 還有黑貓大舞台還是黑貓歌舞台??白冰冰常演豬哥亮的女兒,有時候會有李如麟、許秀年,搞笑班底有朱慧珍。糟糕...我們的年齡...
  • 這個我就沒看過了XD
    我只有擦上一點豬哥亮年代的邊而已,
    長大一點的時候,他好像已經開始跑路了(囧)
    不過,我會唱豬哥亮歌廳秀的主題曲耶!(離題)

    chen510 於 2009/10/21 01:18 回覆

  • 小高
  • 這齣劇不是叫做珍珠塔,這是中國大陸網友改了劇名,他們都愛亂改名,在台灣的劇名是狀元更夫元帥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