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四阿姨有兩個兒子,兄弟相差兩、三歲,都生得相當英俊可愛。在他們小時候,阿姨非常熱愛購買「兄弟裝」,讓他們穿著一模一樣或者同款不同色的衣服出門。親戚朋友厝邊隔壁看到了,就會用拔高的聲音大喊:「哇~好漂亮的小兄弟啊!」「兩個都好可愛哦!」「弟弟你們長大給我當女婿好不好?」等諸如此類的話。此時,阿姨會呵呵的笑個兩聲,回一下「沒有啦是你們不甘嫌」這種客套話,但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她心中的竊喜。

  

  今年過年家族聚會,我又看到兩個表弟了,帥氣依舊,但已經夠大、開始擁有穿衣自主權的兩人不再願意穿相同的衣服現身。說實話,他們兩個穿一樣的衣服真的比較可愛,我想「團結力量大」、「數大就是美」這類的俗語搞不好是真理;但當我把這話告訴兩人,他們卻有默契地同時露出嫌惡的表情,說:「那些衣服是我媽以前買的啦!我們現在才不會買一樣的!」「拜託我們都多大了?還來這一套也太誇張了吧!」

 

  仔細想想,他們說的其實很有道理。情侶裝、兄弟裝、好友裝等產品確實有一種造作的尷尬,不是給人一種「我們就是感情很好要來閃你們勒」的炫耀感,就是營造一種「雖然我們感情破裂但外表還是要和諧」的逞強氛圍,而無論是哪一種,好像都不是挺正向的。此外,同一系列的衣服,不一定男裝、女裝都好看(或不一定每個顏色都好看),好友也不見得能買到不同尺寸的衣服,綜上而論,根據我的觀察,這年頭好像已經比較不時興這樣穿了。

 

  但是歌仔戲的世界不一樣,他們不論長到多大、結婚多久,還是很熱愛兄弟裝、情侶裝這種產品。我第一次發現這件事情,是因為一部電視歌仔戲《大唐風雲錄》,第一集李家三兄弟出場時,我就被他們的服裝嚇到了,有圖有真相:

 

大唐風雲錄1.jpg 

  

  這套衣服相當神秘,它從正面看有點像是和服,從後面看則是一個巨大的正方形。這實在不大符合我的品味,我覺得很像是烏龜、揹著一個殼似的,看久了覺得肩膀很痠,並同時給人一種苦命感,讓人很想拍拍他們、跟他們說:「桌子到處都有,別老揹著,會累,放下來唄~」這服裝給個家丁穿我還可以理解,畢竟惡主人到處都有,他可能會命令家丁趴下,以便隨時可以圍著他打麻將或者泡茶;但李家三兄弟明明都很富貴,也不知道這樣辛勞到底是想幹什麼。

 

  另外,我一直很好奇這衣服究竟要怎麼收到衣櫃裡。用折的想必不通,因為這樣一來,大正方形勢必會出現很多一格一格的摺痕,雖然便於下棋或者玩賓果,但終歸是不大美觀的。若要把它掛起來,那麼衣櫃大概就得訂作,讓它深一點,不然可能會掛不進去。仔細想想,李家那麼有錢,訂作幾個大衣櫃絕對不成問題,難怪他們可以購買這種衣服,服裝設計真是心細如髮、恪守邏輯啊!

 

  此外,這服裝在考據上好像也有點問題:根據我以前歷史課本念到的,唐朝男子多穿著一件式的深衣,官員則多著圓領袍衫;即使當時東西文化交流昌盛,應該也不至於穿這種幾乎像和服、並且配備桌子的東西。一直到戲看了一半,我才體會服裝設計的用心良苦:我發現除了李家三兄弟以外,其他人都穿得很正常,故我可以合理推測,這其實是李家特別訂製的兄弟裝,用以彰顯他們是溫馨的一家人。雖然其間長孫淑穎也有穿讓我有點困擾,但我還是堅信這是唯一的解答。對於這種行徑,我有兩個感想:第一,他們都大人大種了還願意這樣穿,古人真是好控制;第二,此例足見穿了感情也不會比較好,不然怎麼會有玄武門之變勒?

 

 

  除了親兄弟之外,好朋友、結拜兄弟也很愛來這一套,舉例而言,《寶貝王爺貴千金》的郭欽和楊貴如就穿了同款不同色的衣服,依然有圖有真相:

 

寶貝王爺1.jpg 

 

  我第一次看到時非常驚訝,因為他們兩人雖是義兄弟,但結拜不久,也非相偕出遊,帶到同一套衣服的機率實在很低。何況楊貴如是男扮女裝,照理她擁有的男裝數量不會很多(除非她有變裝癖),太難想像兩人心有靈犀,買同一件衣服、同時帶出去、又同時拿出來穿。因此,根據我推理的結果,他們應該是在一起逛街時、同時看上這件衣服,兩人都覺得好看,於是買了不同顏色的。其中,楊貴如應該是真的非常中意,因為她買了紫色、藍色兩套:

 

寶貝王爺2.jpg 

 

  我很難決定我是不是喜歡這套衣服。我覺得它乍看是滿不錯的,但不對稱剪裁總是讓我有點困惑,它從左肩垂掛而下的那條帶子也一直讓我聯想到選舉時、候選人用來表明編號和姓名的那條肩帶,感覺他應該物盡其用、在上頭寫個「一號楊貴如,望你牽成」這類的。另外,他也很像穿衣服穿到一半,另一邊還沒拉上,就糊裡糊塗跑出房門;也可以解釋成把一邊的衣服脫下來、類似「櫻吹雪」的那種劇情。只能說,這套服裝真的博大精深、具有很大的詮釋空間啊!

 

  隨著劇情推進,我逐漸不在意衣服這檔事;但在戲的後段,我突然發現不只楊貴如很愛這套衣服,郭欽也很愛!他也買了兩件!

 

寶貝王爺3.jpg 

 

  我實在太吃驚了!他們合計買了四套耶!兩個人都各買了兩套,用排列組合計算,他們共有四種不同的搭配穿法,實在太棒了!我想,他們一定是誠摯地喜愛這個款式,或者店家告訴他們限量四件、買斷你們就不會撞衫囉,他們才會一時鬼迷心竅,買了那麼多競選戰服。不過這回兄弟裝的結局是好的,因為他們成功地結婚了,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啊!

 

 

  除了兄弟姊妹外,夫妻也很愛這樣穿,其中的經典案例就是員外與他的夫人:不知為何,各地的員外夫婦總是喜歡穿得和土地公、土地婆一樣,我曾經想探究這款服飾有何過人之處,但研究了半天仍舊是看不出個所以然。直到我看了唐美雲歌仔戲團的《蝶谷殘夢》,我才突然發現此服裝的奧妙。

 

  在該部戲當中,共出現了三對中年夫婦,分別是男主角父母、男主角養父母以及女主角的父母。服裝設計大概是對觀眾的視力和記性沒啥信心,深怕大家認不出配對,於是就給他們穿上不同顏色的情侶裝,這樣一來,觀眾便可藉由「哇這是咖啡色夫妻」或「他們兩個是綠色的耶」來識別,一目了然,有助入戲,堪稱是用心良苦。

 

  同樣原理的還有丫環們。下圖是《江南四才子》中,華府的春香、夏香、秋香與冬香:

 

江南四才子3.jpg 

 

  設身處地的想一想,華老夫人畢竟有點年紀了,那個時代也沒有眼鏡這種產品,故她可能無法清楚辨別四個婢女;若隨興胡叫一把,叫錯名字又傷感情,所以她靈機一動,讓她們穿上同款不同色的衣服。藉此方式,即便她看不清來人的面相,也可藉由推理得出「橘色的!是春香!」這個結論,只能說老人的智慧真是不同凡響啊!

 

 

  最後,我要以《前世今生蝴蝶夢》裡,梁山伯與祝英台的一套兄弟裝來為文章作結:

 

梁祝1.jpg 

 

  以下是我幻想的兩人對話:

  

  祝:梁兄!你看那套衣服很好看耶!我們一起買好不好?

  梁:嗯,的確不錯,賢弟真是好眼光啊~

  祝:我覺得藍色很適合你,你買藍色的吧!

  梁:黃色很襯賢弟你的膚色和相貌~

  祝:(羞)那我就買黃色的好了。

  梁:我有點擔心這衣服顏色襯得太絕,整件都是同色的,我們穿上後

          會被取綽號耶!比方我會被叫小藍、你會被叫香蕉之類的。

  祝:(難色)香蕉啊…我不太喜歡耶…

  梁:那怎麼辦?我們還要不要買?

  祝:我想想…對了!不然我回去做點小手工,把你的藍領子拆下來,

    我的黃領子拆下來,再縫到另一件上頭,這樣就不像香蕉了!

  梁:賢弟真是才高八斗!實在是個好主意啊!

  祝:(笑)沒有啦!那我們去結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