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有一部很受歡迎的偶像劇,叫作「花樣少年少女」,由吳尊和Ella主演。這部戲的劇情是在描述:有一個女孩,一直暗暗傾慕一個跳高選手,為了接近他,她決定要從美國回台灣、並且轉學進入該選手所就讀的學校。即便他所就讀的是一間男校,但這點小小的困難絕無法澆熄她的愛之火;於是,她女扮男裝,不但跟他成為同班同學,還跟他成為室友。一段愛與性別、青春與掙扎的故事,於焉展開…

  

  不要問我為什麼對這部戲如此熟悉,答案很簡單,因為我看過(爆)。對於當時一邊覺得劇情很離譜、一邊按時收看的自己,我現在也是感到相當絕望。這戲的劇情真的很奇怪,首先,喜歡籃球選手、棒球選手也就算了,怎麼會喜歡跳高選手勒?跳高其實是很受歡迎的運動嗎?ESPN其實有按時轉播跳高、連在美國都可以收看嗎?我真是太困惑了,那陣子甚至還做了個民調,要我身邊的朋友說出他們最欣賞的跳高選手;想當然爾,壓根沒人說得出來。

  

  離題了,這戲的主要鬼怪之處並不在跳高,而在於:一個扮男裝的女生怎麼可能不被發現?我當然不是完全否定這個可能性,但成功機率真的很低。光說鞋子就好,我算是一個大腳的女生,但跟我差不多身高、體重的男生,鞋號卻還是比我大上幾號(這我真的有遇過);再者,不管女生多瘦,通常屁股、胸部、大腿都還是有脂肪,而男生往往要很胖才會有屁股;更別提聲音、肩膀寬度、手掌大小…等等。說真的,再雌雄莫辨的人,相處個幾天還是看得出來的。以Ella為例,那個跳高選手如果跟他同居三天,卻沒發現他是女的,那我會奉勸他還是放棄這個男生算了,因為他若不是眼殘,就是一個智障。

    

  如同偶像劇一般,歌仔戲也很愛變男變女變變變。啊、等等,偶像劇選手不滿我剛剛的批評,他要抗議了!

  偶:這些男女在偶像劇的工作就是專心談戀愛啊!怎麼會發現這種小事?

  啊、歌仔戲選手也有話要說!

  歌:拜託!我們歌仔戲還不是在談戀愛!你以為一談戀愛、視力就會自動下降成零點一啊?這種濫理由你就不要拿出來說嘴了~

  偶:喲~聽你這樣說,你就有辦法解釋祝英台事件嗎?

  歌:廢話!(白眼)讓我告訴你,因為他們是.古.人啊!一來,不論男女都有長頭髮,督馬頭要變髮髻很簡單,只要拜託阿旺老師一下就可以了。二來,古裝都很厚,全身遮光光,什麼屁股啊肩膀啊大腿啊都看不出一個所以然,即便祝英台被質疑有胸部,她只要說那是墊肩滑下來就可以了。

  偶:我們有長髮也可以說是Rocker,有胸部也可以走Hip hop風啊~

  歌:哎呀!你多說什麼都是徒然啦~天然的尚好!在我們歌仔戲的世界裡,頭髮衣服都如此自然,改裝起來多容易啊!我贏定了啦!哦呵呵呵呵~

  偶:你自己說了就算啊?問裁判問裁判!

  我:呃、這場沒意義的辯論賽,我判定-Winner:歌仔戲選手!


  

  不過說真的,贏了偶像劇也沒啥好驕傲的,因為歌仔戲的劇情依舊比扯鈴還扯。不知為何,歌仔戲對於「女扮男裝」這個設定有一種莫名的執著,我是不知道穿著督馬靴、梳著督馬頭的人在那邊比蓮花指裝嬌羞有什麼好看的,但可能基於視覺效果很震撼,觀眾很喜歡,這個設定就這樣千秋萬世發揚光大了。由於我是一個理性的讀書人,所以我照慣例地又統計了一下這些女孩兒們扮男裝的原因,我發現主要理由有以下幾種:


  

  第一,求功名。代表人物是孟麗君。我相當能夠體諒這個理由,畢竟以前只准男性考官,如果有個女生想知道自己程度在哪裡或者想收集烏紗帽,那麼勢必也只能靠扮男裝了。更何況大家在考場都很忙(考過聯考的就知道),抱佛腳背公式都來不及了,誰管隔壁的是男是女?動機純正、揭發不易,真可說是女扮男裝界的清流。


  

  第二,去讀書。代表人物是祝英台。基本上我覺得這理由很濫,你往上看看,人家孟麗君在家都能唸出個狀元了,何必去什麼杭州的書院勒?我看這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英台應該是覺得祝爸爸很雜唸、或者想去找個情投意合的帥老公,讀書只是幌子而已吧!


  

  第三,看老公。代表人物是許秀年(誤)。我覺得寶貝王爺貴千金的楊貴如和大唐風雲錄的長孫淑穎都有點這個味道。丈夫不來娶我?沒關係,姊姊我就去跟他做朋友!一旦咱們變成哥倆好,你還不娶就說不過去了吧?畢竟我們個性和睦,相處融洽呀~科科。於是,黃香蓮也只能含淚地看看賀玉香和楊瑤紅,認份地先去娶他的好兄弟啦!


  

  第四,出去玩。公主、郡主、大小姐們最愛來這一套,理由約莫是宮中煩悶、想出去玩爸爸又說危險,她們就靈機一動,覺得扮成男生就不危險了(到底是誰灌輸她們這個觀念?)。此時勢必會出現的劇情如下:

  公主:(隨便唱一啪歌,大意是宮外景緻很好、稱讚一下鳥或花)

  宮女:公主!你看那邊…(嘴巴立刻被公主摀住)

  公主:甲你工歸遍啊,在宮外愛叫我「公~子~」

  宮女:(微笑作揖)是~公子~

  (兩人相視呵呵笑,完) 

  不論看幾遍,我都覺得這個劇情很白濫,可是偏偏大家都很愛演,真不知道這對話有什麼過人之處。對了!這個設計還伴隨一個特點,就是公主玩著玩著,就會順便夾帶一個駙馬回家。 

  

  

 

  還有很多亂七八糟的理由,我懶得一一列舉了,畢竟這些都不是最扯的地方。什麼?你以為上述的東西已經很離譜了嗎?不不不,更離譜的還在後面呢!(甜笑)這些狗屁倒灶的原因我都可以忍受,但是編劇們有一個設定,我覺得真的是把觀眾當白痴了。在此,請先容我引述一段《前世今生蝴蝶夢》的劇情:

  地點:祝府

  時間:不清楚耶!由日曬角度推測應該是下午。

  情境:梁山伯第一次見到穿女裝的祝英台。

  梁:(愣住,和祝英台繞圈圈)

    【遇佳人】

    妹如嫦娥下重九,首娥眉美姿娘,

    蕙質蘭心世少有,才貌雙全何處求,呀何處求。

    賢弟,(祝英台嬌笑)啊不是不是,賢妹啊~

    過去愚兄只知你才高八斗,

    今日一見,想不到你竟有如此美貌啊~

  

  大家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吧?我當然不是要探究為何梁山伯一副跟嫦娥很熟、知道她長相的樣子,而是祝英台是一個大.正.妹啊~(抱頭)啊、請容我澄清一下,我對小咪老師絕對沒有任何不敬之意,但是一個超級大美女扮成男裝、混在一群年輕氣盛的男生裡整整三年、卻沒有被發現?這簡直可以列入杭州學院的校園七大不思議裡頭了!

  

  不管頭髮,不管胸部,不管月經…光看臉就好。假設今天林志玲(或徐若瑄或任何你心中的正妹)試圖說服你她是男的,地球上真的有人會相信嗎?說真的,除非祝英台長得很有男子氣慨,剛好有在做重訓肩膀很寬,否則我認為這個劇情根本不可能成立。至於梁山伯的證詞嘛~我想只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吧!

  

  

  歌仔戲的人生永遠是很極端的。當他們已經成功地把觀眾洗腦、使觀眾認為「正妹可以女扮男裝而不被發現」後,他們試圖向更離奇的情境挑戰。女扮男裝不稀奇了?那簡單,我們就來男扮女裝吧!

  

  最愛搞這套把戲的是一部電視歌仔戲《江南四才子》。這四個男生名曰才子,但書都不知道讀到哪裡去了,每天盡在做一些有的沒的事情。男主角唐伯虎是一個色鬼(或是性成癮患者、或是集點狂),所以決定要在三個月內集滿八個漂亮老婆。他如果光明正大地去追求、去明媒正娶,那我也沒什麼意見,但他偏偏老愛用一些下三濫的手段。其中之一,就是扮成女生混進人家小姐的閨房。

  

  我一直以為,小姐知道以後會勃然大怒,開始唱怒罵,警告唐伯虎要三緘其口,不可說出去破壞她的名節,否則就要派人去挑斷他的腳筋之類的。可惜這位小姐個性沒有那麼殘暴;相反地,她居然含羞答答地同意加入他集點的陣容。我曾經腸思枯竭地試圖分析這位小姐的心態,後來得到三個可能性:第一,她偏好有變裝癖的人,而這可遇不可求;第二,唐伯虎真的很帥,人帥真好;第三,她是一個智障。我覺得第三個可能性是最合理的,畢竟她一開始就沒發現他是一個男生,可見她不但不聰明,神經也很大條。

  

  四才子中,只有唐伯虎喜歡變裝也就算了,想不到周文賓也有這個嗜好;唔,他們真是一個變裝癖比例相當高的四人團體。整個脈絡是這樣的:周文賓有天想拜託唐伯虎幫他畫畫,可是唐伯虎說他沒空因為他要去把妹,這時候問題來啦:

  

  Question!如果你是周文賓,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A)   等唐伯虎完成他的集點大業後再去拜託他好了!

(B)   哼!有什麼了不起!老子也是才子我自己畫!

          (C)扮成妹去讓他把!藉此拜託他幫我畫畫!

  

  我不得不說,才子們的思路真是異於常人,越不合理的選項他們越愛選。而這個唐伯虎也很扯,人家挖個洞他也就乖乖跳下去了!不但沒發現這個周小姐長得很面熟(你們真的是好朋友嗎?),還覺得她是一個大美人。

  

  挖塞!唐伯虎扮起來很漂亮,周文賓扮起來也很漂亮;唔,他們也是一個娘娘腔比例相當高的四人團體啊!讓我們用現代花美男F4來聯想一下好了。嗯,言承旭穿女裝、周渝民穿女裝……要死了這是想讓我翻桌嗎?怎麼可能不被發現啊?才子們都有施打女性賀爾蒙嗎?這究竟是什麼荒謬的劇情啊!

  

    

  

  我想了很久,得到一個結論:或許,歌仔戲根本就處於一個蚯蚓的世界,裡頭雌雄同體,男女莫辨,這些奇奇怪怪的劇情才有辦法合理地存在。於是,只要角色高興,他們愛當男就當男、愛當女就當女,不須去泰國,輕輕鬆鬆即可完成所有步驟。

  

  挑戰極限的歌仔戲,下一步會怎麼走呢?我腦中浮起一個畫面:

  我:梁山伯先生~你抱著那隻羊是想幹什麼啊?

  梁:她不是羊!她是英台!

  啊~繼性別之後,讓我們一同跨越物種的鴻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