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僅以此文感謝小馬學姊和Mei學姊(拜)。要不是兩位慷慨賜票,我可能無緣觀賞這一次的演出。畢竟我愚昧地低估了春風的魅力,還打算週二去西門時,再悠哉地順道去紅樓索票(囧),我下次會努力早起去排隊的!

  

  週六文山分館的劇目是《呂布與貂蟬》和《烏龍院》,整體心得有二:第一,本日的topic sentence是「不能同生求同死」。說真的,這件事已經困擾我很久了,我一直不大懂:為何傳統戲曲裡的人物都很喜歡追求這種爆裂式的浪漫?為什麼一定要同年同月同日死呢?是希望一起投胎、來生才可以再做夫妻嗎?法律規定的結婚要件明明也沒有「雙方出生年月日相同」這一項,愛人慢點死也是無妨啊!我橫看豎看,都覺得這是一種「佔有慾的展現」或「見不得愛人好的妒忌」,類似社會新聞中去潑前女友硫酸、或者刑法兩百七十五條第三項的「謀為同死」,每次看到這種劇情,我都覺得相當恐怖。不過大部分的觀眾似乎很喜歡這一套,不禁使我深深反省自己的思考迴路是否有些怪異,才無法了解這種劇情的感人之處。第二,這場演出的音響設備似乎有點問題,音量常常忽大忽小,演員的聲音聽起來也比較不乾淨,有些影響看戲的感覺。

  

 

情殺1.jpg 

        

  上半場的《呂布與貂蟬》是這次的系列中,我較為不喜歡的一部。主要原因,大概是這齣戲的節奏有點平,感覺只是順順地把劇情交代過去,沒有成功地營造一些爆點與高潮,看完就只有一種船過水無痕的感覺。另外,有些地方的設計我覺得很奇怪:首先,呂布到王允府中,王允的兩個手下就突然和他對打了起來。我大概知道這是為了表現「呂布武功高強是個英雄喲」,但是呂布好歹是客人,一進門就測試人家的武藝,這怎麼說都是不大禮貌的。想不到這呂布非但沒生氣,打到最後還跟兩個兵站成一排、一起轉動手裡的兵器,我覺得實在是太神秘了! 

  

  再來,是最後一場貂蟬用計、成功使呂布喝下毒酒,卻發現自己對呂布的愛意,決定喝下第三杯酒的部分,這理該是一個感人的、足以營造高潮、賺人熱淚的橋段。但當貂蟬拿下酒杯、準備要喝的同時,呂布居然走到一旁,默默地比一大堆「哦~她要喝酒了呢!GOOD!」的手勢,這未免太殺風景了吧!如果劇情是「呂布在酒中下藥,想要迷昏貂蟬然後性侵她」,那麼這種類似「詭計得逞了科科」的動作我還可以接受;但這裡是生死相隨、真情流露的重要時刻啊!這樣的設計打斷了我入戲的情緒,實在有種畫蛇添足的感覺。

    

情殺2.jpg 

  

  我覺得這齣戲的台詞、音樂都非常雅致,演員也都很厲害。元真的呂布很帥,也可以看出他下的功夫,光是兵器就用了一大堆,身段戲的份量也非常重,但他仍駕馭得很好。瑋玲的貂蟬非常正,身段、表情都很有風情,一出場跳舞的那一段就電到我了,演個美人很有說服力啊!另外,是我很喜歡這戲的兩個配角:第一個是王允,我從以前就覺得詹佳穎的聲音很特別好聽,口白或唱歌都很出彩,但是我對他的印象總是停留在比較張揚的、三花或三八旦的角色。這次的老生一派沉穩,但這個內斂的角色卻很顯眼,我覺得他唱寶島調的時候很帥XD。第二個是小馬的李儒,他的「忠臣」形象很鮮明,特別是向董卓進言、七字轉雜唸到後來的口白那一段,很成功地拉起了情緒,也使觀眾預視了董卓的昏昧與敗亡。

  

情殺3.jpg 

  

  下半場的《烏龍院》相對而言,就是一齣情緒起伏很大、每個段落都有梗、幾乎沒有冷場的戲了。這齣戲非常熱鬧討喜,加上我熱愛陰間戲、偏愛殺房和陰調,更讓我覺得這戲相當好看。四個主要演員都棒呆了:佩穎的張文遠一貫的很帥,我之前無法想像把「討喜的帥哥」和「好色膽小的懦夫」融於一身,但他成功做到而令人不覺突兀,使觀眾一邊覺得「這真是個無路用的咖小,被抓也是剛剛好」,一邊覺得「唉喲他好可愛哦」,這種詮釋真是太強大了!小馬的宋江也很棒,從一開始穩重的形象,到最後的憤怒、殺惜,一氣呵成,使得這戲的劇情更加有說服力。

  

  兩個閻惜嬌都很搶眼:前半段的美惠很嬌俏,充分表現了「任性撒嬌耍脾氣是正妹的特權」。她對張文遠、宋江的差別待遇真是相當可愛,光是開門看到兩人,前者嬌羞一笑、後者應付了事的表情就讓觀眾印象深刻了。後半段的小嫚真的很有氣氛,沒有瑕疵的困難身段、拔尖拔高的聲音,營造出一種滿溢的恨意,即便我坐在非常後面的位置,其實無法看清楚她的表情,但還是可以感受到她的情緒,我覺得實在是相當厲害!

  

情殺4.jpg 

  

  這齣戲只有兩個小地方我比較不喜歡:第一是技術性上的瑕疵。女鬼變妝前躲進桌下是還好,但開始搬椅子、收酒杯、還在下面發出「喀啦喀啦」、活像在洗碗的聲音,這就有點說不過去了吧!第二,我一直覺得,前後兩個閻惜嬌是不同的人。若把這戲的時間軸切割成很小的時間單位,那麼我覺得每個段落都很好看、每個角色的反應也算合理;但是看完全劇、我回想了一下,卻開始質疑起閻惜嬌這個人。前半段的閻感覺比較天真,對張文遠的喜歡比較淺薄,是一種不經深思的、覺得他很帥、和他在一起好快樂的感覺。但後半段的閻卻突然深沉了起來,變成一個認死扣的女子,還測試起了情郎,不知為何,我總覺得這不像是剛剛的閻惜嬌會做的事。不過或許是因為前後兩段的劇情差異大、又換了演員,才更加深了我這種切割感吧!

  

  週日紅樓場的劇目是《呂布與貂蟬》和《陳世美與秦香蓮》。這一場的呂布比較好看,感覺節奏緊湊了一點,不過其實這只是個人感覺我也說不出具體原因啦!我老覺得紅樓是一個氣場很好的場地,來到這裡的觀眾都會變得比較熱情,同樣的一部戲,我幾乎每次都覺得紅樓場比較好看,真不知道是為什麼。

  

情殺5.jpg 

  

  完成集點的最後一齣戲是《陳世美與秦香蓮》,我很喜歡這次的表演。一來是因為這戲節奏感很好,錯落有致。或許它耳熟能詳到趨近老套的劇情有點降低了觀眾的期待,但戲還是好看,該緊張的地方仍舊抓住了觀眾的情緒。我看過這個劇碼好多次了,但當我看到駙馬和皇姑對話、韓琦欲殺秦香蓮時,還是忍不住傾身向前、隨漸快的音樂打起拍子來。甚至連我一向很不愛的乞丐調段落,都因為現場充滿溫情的互動,而令人覺得會心一笑。

  

  第二是演員都很出色且平均,整個演出幾乎沒有毛邊,沒有令觀眾覺得為台上捏把冷汗的段落。映秀的韓琦給人一種俐落、清爽的感覺,無論身段或歌唱都非常厲害;佳閱的秦香蓮扮相還是很甜美,但最後真的有營造出苦命感,兩個小孩看起來也好可憐;我非常喜歡美惠的皇姑,特別是她出來質問駙馬,不把話說明,但句句帶刺的那一段,很有一種不怒而威的尊貴感,非但符合她的身分,也更加深那種令人心驚的感覺;這次怡安的陳世美讓我相當驚豔,動作很好看,情緒的轉折也能讓觀眾信服。我平常很不喜歡那種「一下捨不得、一下發狠」的鬼打牆戲碼,但陳世美的演出很自然,也很有說服力。

  

情殺6.jpg 

  

  終於到了我最不善書寫的結論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看、而且非常有誠意的系列,對我也有很深遠的影響。我現在喝醉都會走直角、醉倒的時候也都想找棍子撐住自己然後站直。還有一場在淡水演藝廳,劇目是《烏龍院》和《陳世美與秦香蓮》,誠摯推薦大家前去觀賞喲!

  

  附註:本篇之照片皆為小妍所拍攝、提供,感激不盡!

 

  

 

 

創作者介紹

超.主觀評論

che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小安
  • 哈哈哈
    我們下次一起走直角吧XD
  • 這句話背後的涵義應該是:
    我們下次一起喝醉吧XD
    那就等薄酒萊之約啦~科科~

    chen510 於 2009/11/12 18:13 回覆

  • yen
  • 薄酒萊!!!!
    看到眼睛都亮了我~~~

    看完這篇後,我的心情好"平靜"啊...
  • 哈哈,可能會配合陳世美先生上台北的時間,
    約一個時間一起喝,歡迎你一起來啊~
    另,平靜正是我這篇文章的訴求啊!科科XD

    chen510 於 2009/11/16 14:35 回覆

  • horsema
  • 忘了我你就死定了
  • 我哪一次忘過你啊?你可是我酒聚團的固定班底耶!XD
    另,若你這次還想把李老師挾帶過來,
    我也是不反對的!(羞)
    (另,那瓶酒還在喲!我沒有把它喝完,真是佩服自己的定力XD)

    chen510 於 2009/11/16 14:37 回覆

  • pipacola
  • "醉倒的時候會想找根棍子把自己撐直"
    .............@@"
    尬的~~這句話讓我汗毛都豎起來了啦!!!
    乖乖...把自己打昏比較快唷~!
  • 哈哈哈!幹麻這樣?站著死還滿帥氣的耶!
    我記得柯南裡面有一集也是這樣~
    (小五郎同學會殺人事件,跟弁慶有關的那一集,
     弁慶似乎也是站著死的~)
    下次一起喝一杯,我表演站立式醉漢給你看,科科XD

    chen510 於 2009/11/18 11:3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