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京劇新手,看過的戲兩隻手即可數完;我不知道什麼是西皮二黃,也不知道怎樣算是唱得好(只能大概感覺刺不刺耳XD),完全就是個門外漢。我不曉得以傳統京劇的觀點,會如何評價這齣戲;但若以我這種「外行看熱鬧」的角度,我覺得這戲真是值回票價。

  

狐仙1.jpg 

  

  平常看戲時,我很怕看到那種「回憶畫面」的劇情。舞台不若電視電影,無法更換妝扮、轉移畫面,因此演員突然停格、演起過往情節的設計,總是令我覺得非常突兀。但是狐仙故事的編劇、導演扭轉了我的印象:「女狐、獵人」和「男狐、三娘」的交錯倂存,不但清楚交代了狐狸的性格轉變,也彰顯了長生不死的狐狸一再地面臨同樣的抉擇困境。女身的她毫不遮掩她的魅力,樂在其中似地媚惑著她的丈夫;男身的他卻內斂、寡言,三娘的情意根本藏都藏不住,他卻老是不解風情地冷淡回應。

  

  兩段感情的交錯呈現,使得觀眾明白了他的苦衷:她曾傲慢地認為道士、世人的眼光都不足為懼、曾雲淡風輕地看待兩人間的物種藩籬,但她卻因此而間接地造成了他的死亡。這非但使她失去了丈夫,也使她捨下了自己「女性」的那一半,為他再不做女人。人的傷痕,一世也就完結了,但他的創傷卻成為他揮之不去的夢魘,百年千年地左右他的決定。因此,即便他的眼光始終在她身上停駐,即便她拋下父母、婚禮、甚至生命來表示她的愛意,他還是在村人的找尋聲中,看見了當年那一幕,故而做出了和當時相反的選擇,以阻止悲劇重演。

  

  多年後的女狐,再次面臨了一樣的困境。石頭精問她:「妳的初衷是什麼?」她說,要讓也娜的生命豐盈、嘗遍人間滋味,死時亦覺無憾。我忍不住想,獵人和三娘哪一個比較無憾了?一個早亡,卻至死都在捍衛自己的愛人;一個活了下來,卻始終惦記著那個山上的夢想。狐狸以自己的角度,霸道地支配了感情的結局,但他卻忽略了對方的想望、忘了對方也該有抉擇的機會,以致於造成和他所期望的、完全背道而馳的結果。

  

  也娜比三娘幸運。她有一個盼她過得開心的母親、還有一群蛤蟆精在打邊鼓。女狐決定送她回去,但是她做了自己的決定。或許她們終究會分離,但她至少選擇了自己的人生,過了真正快樂而無憾的一世。

  

  我非常喜歡上半場。戲的節奏感很好,今昔轉換、對照、畫面的設計都相當出色,我幾乎是不覺倦怠地看完,覺得時間過得好快。相對地,下半場的步調就略嫌拖沓,比方一開始的賣藝我就看到很不耐煩(我覺得京劇不管演什麼劇碼,似乎都得來上一段冗長的炫技橋段,賣藝賣個兩分鐘也就可以了,弄那麼久,我的感覺已經從「這超強!」變成「有完沒完啊?這段全刪掉也不影響劇情啊!」),表達「三娘和也娜感情很好」的段落也太多,看到後來都覺得好像在跳針。看完戲後,我和同行的朋友一致認為上半場比較好看,甚至都有「其實在中場休息的時候全劇終也很好」的感覺。

  

  三個主要演員都很棒!陳美蘭好可愛,她和男狐談情說愛的那整段戲都甜滋滋的,看得我心花怒放。但我不大理解這戲的服裝:男、女狐的白色長衣服很有一種「尾大不掉」的感覺,尤其我坐在觀眾席左側,老是看到他們吃力的拉衣服、爬上那個圓舞台;衣服上的裝飾也很奇怪,像是很多球擤過鼻涕的衛生紙黏在上面。狐仙的頭飾我也不懂,我覺得很像是馬桶刷的橫切面,可能是我的審美觀比較詭異、也很愛做一些奇怪的聯想吧!

  

  最後,請容我發一下花痴,我真的是被盛鑑電到一個快中風啊!他為什麼可以那麼有魅力呢?(暈)他剛出場時我還覺得很奇怪,他身段明明那樣好,怎麼老是夾膀、還走那種小家子氣的步子?但看到最後,我完全被他迷得暈頭轉向,尤其我坐在一樓第三排,只要他看向我的方向,我就覺得理智快要斷線了。

  

  曾經和友人聊起關於「演技」的話題。他說,好的演員要有三個條件:第一,要能從內而外的表現一個角色,讓人覺得真實,覺得信服;第二,要能詮釋多種不同性格的角色,表現可塑性;第三,演員本身要有一種凌駕於角色的魅力,比如演一個平凡、不起眼的人,要讓觀眾既覺得他很平凡,同時卻也想注意他、想知道他的心情、他會發生什麼事。

  

  從慾望城國、水滸、陳世美、閻羅夢,看過盛鑑演了許多類型的角色,每次都覺得他非常厲害。這次的男狐是一個非常內斂的角色,但從他一出場、聽到三娘求救、走向舞台前、猶豫該不該出手相救的幾個表情和動作中,他的情感就不言而喻了。即使他沒有大動作,話說得不多、也不張揚,但我還是覺得,他有一種讓人不得不凝視的魅力。(但或許上述理由都是其次,我只是沉迷於他的美色而已吧!XD)總之,我覺得這人真是天生的演員,好想近距離看他哦!為什麼我週日要上家教、無法去參加簽名會呢?我好懊惱啊~

  

  對於像我這樣的京劇新手而言,這齣戲讓我覺得很精采、也會使我在未來繼續買票進場看戲。特別是編劇,我認為這個故事很有意思,很多台詞也寫得很漂亮,讓我想去把「金鎖記」和「三個人兒兩盞燈」也找出來看了。希望我可以從一個歌仔戲迷,漸漸過渡到兼為一個京劇迷。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